我承认我已经上瘾了呵呵。在公司的一台老爷级的Redhat 4服务器上,我用stow装了最新的zsh,vim还有ncdu等等,同事们都没有发现,因为他们的路径里面没有/opt/bin。在他们还都在用bash和vim6的时候,我一个暗暗的用我的zsh和vim7。我相信他们大部分人是不会care这些差别的,但是对我来说,影响真的好大。

————— 华丽的分割线 ——————

GNU stow是一个“package manager for people who do not use package managers”,似乎有些绕口,说简单些,它是用来管理你编译按照的软件的。用法很简单的

  • 从GNU的ftp下载stow,编译,设定prefixexec-prefix/opt/,编译,安装。
  • 下载你要安装的软件的源码,假设为vim73,设定prefix/opt/stow/vim73,安装。
  • 进入/opt/stow,输入stow vim73,stow就自动给你建立符号链接到/opt/bin/opt/share什么的了。

等你不需要这个软件的时候,有个什么参数来删除这些符号链接的,方便得很。

另外有个类似的管理编译安装的软件的,叫做modules,是方便为多用户环境维护相同软件不同版本的,HPC必备的软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