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jekyll已经有好一阵了,很简单,不操心,但是界面总觉得太阳春。自己折腾界面吧,实在没有那个力气和兴趣,不折腾呢,又有些于心不甘。偶然发现了octopress这个项目,非常兴奋,这不正式我所需要的么?

octopress是基于jekyll的一个博客引擎,用markdown格式写文章,然后编译成静态网页。更棒的是,这东西整合了disqus、twitter和google analytics,这基本上是所有我需要的东西的集合了。界面当然是比没包装过的jekyll舒服多了,另外还有专门用来在heroku和github上部署的指南,很贴心。

官方的安装指南说得很明白详细了。下面说说我遇到的一些问题。

  • git clone回来代码,进入目录后rvm报错。

    这个是因为目录里面的.rvmrc指定的ruby版本跟rvm里面安装的不一样。我的.rvmrc里面写的是

      rvm 1.9.2-head
    
  • Archlinux下看不到语法高亮的代码段。

    octopress使用了pygmentize.rb,这个依赖于rubypython。rubypython只支持python 2.x,但是archlinux默认用的是3.x。解决办法是在plugins/pygments_code.rb中加上这么一句:

        RubyPython.configure :python_exe => 'python2.7'
  • 即使在_config.yml里加了disqus的信息,也看不到disqus评论

    octopress需要在每个post的YAML front matter里加上comments: true才会显示评论。一条sed命令就搞定

        sed -ie '1acomments: true' *

其他似乎就没什么了。哦,另外,别忘了改permalink的格式,否则disqus找不到评论页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