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slock可能是键盘上最没用的键了。因为我用awesome,modkey用得太多用来切换程序和workspace,于是我用了下面的xmodmap设置来将Capslock定义成Windows键,也就是Super:

clear lock
remove lock = Caps_Lock
keycode 66 = Super_R

最近看到一个更赞的用法。有人把Capslock同时当作Escape和Ctrl来用,按一下就是Escape,按住就是Ctrl。在Linux下需要一个叫做xcape的程序来配合。由于我对于Super的依赖超过Ctrl,我便把Capslock同时当作Escape和Super来使。

首先,我的xmodmap配置还是需要的,也就是把Capslock转化成Super_R键。然后,在.xinitrc里面加一句

xcape -e 'Super_R=Escape'

如果你怀疑用Capslock当作Escape到底对于一个vim用户好不好,不妨看看Bill Joy当年的键盘是什么样的。另外,HJKL作为方向键的依据也在图中。

ADM-3A key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