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投奔邪路国家,少不了临走前把住房公积金,社保以及医保的钱取出来。住房公积金可以取个人收入的14%(个人缴存7%,公司缴存7%),社保为8%(个人缴存部分),医保为2%(个人部分),合起来接近四分之一的工资,不是个小数目。

主要步骤,我基本上是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12aa5450101mk2a.html

在魔都跑了几天,基本上对于最新的流程有些了解了。上文所述的帖子,虽然在2013年最后更新,不过当真顶不住老爷年年月月改规矩的,如果完全照搬,少不了跟我一样走弯路。

我这里列出我所遇到的,在原帖中没有涉及到的新问题:

  • 社保提取前提

2014年7月社保关于销户的前提由出国定居改为已加入外国国籍并在内地销户。 所以,如果你还拿的是中国护照,就不要指望这钱了。即使已经入了外国国籍, 想要提取社保,请先去公安局销户口……(估计不会有几个人几年后还记得这么回事的)。 我在两个不同的社保中心都尝试过,包括原贴中成功的黄浦区社保中心,都给我不能提取的答复, 所以大家请死心。

  • 签证翻译

原文说1个小时立等可取,不过这前提是你的护照是有贴签。 现在澳大利亚已经全面电子签证,贴签,可以,AUD 150。 像我这样既舍不得钱又想偷懒的,把准签信上的个人页拿去翻译,是要3个工作日的,100元。 另外,因为社保已经没办法在拿到签证之后就提取,没有必要向翻译机构再索取一份副本了。

  • 医保提取前提

医保提取需要社保销户后拿的俩什么表格。既然社保提取不了,医保也不要作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