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security,公司真的很牛。起码对于我这种网络安全纯白的人来说是这样。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电脑的dns解析速度变得极其之慢了,或许是觉得我上班的时间看的闲杂网页多了些,或许是嫌我irc聊天24小时不断线太过费电,也或许是觉得我老用个ssh进程卡在防火墙那里太过招摇了。查询一下dns查询的时间

dig google.com

显示的最少几百毫秒,最多5秒左右,基本没法忍了。一怒之下,装了个dnsmasq做dns的缓存和代理,这个很多人都会的,无非是配置里面有一句

listen-address=127.0.0.1

不错,dig第一次还是那么久,第二次就0ms了。用了一小会,突然发现过一阵子之后,同一个网站的dns解析又变慢了,究其原因,dnsmasq的dns缓存,不是persistent的!也就是说,每过个大约10来分钟,它就自己忘了以前缓存的东西了……

这样显然是不行的,再查,结果就找到pdnsd了。在/etc/pdnsd.conf的server段,这样写:

server {
        label= "myisp";
        ip = 208.67.220.220, 8.8.8.8;  # Put your ISP's DNS-server address(es) here.
        timeout=4;         # Server timeout; this may be much shorter
        interval=30m;      # Check every 30 minutes.
        purge_cache=off;   # Keep stale cache entries in case the ISP's
}

然后再在global段,改写下面的选项

    min_ttl=96h;
    max_ttl=1w;

这样就可以咯,缓存的dns记录最少会保留96个小时,强哦。

突然觉得我这样跟公司的制度进行捉迷藏挺猥琐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