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个没什么,豆丁大小的事情,但是不吐不快呢。

支付宝,国内网上支付的龙头老大,在好久之前就号称“发布了Linux”下的安全控件,不过我反复几次不死心的折腾,才终于在这个月用上了这东西。太多的pitfall了,测试是铁定没怎么做的,摆明了就是要坑爹的。

如果你在Linux下,用firefox连到支付宝,支付宝会很贴心的弹出一个框,让你安装支付宝安全控件。本来很直观的一个东西,一个tar.gz包,下载下来,解压缩,把里面的文件拷贝到~/.mozilla/plugins,这样就搞定了对吧?错,人家居然只给你一个aliedit.sh!神马玩意啊?打开看开…..ZOMG!他们把插件binary直接cat到sh文本的后面了。整个文件后半截全是乱码!!!

考虑到这是个公司出的,质量上不能跟开源界看齐,那么,就认了(忍了)吧!执行这个shell脚本,刷刷地提示你:插件安装成功!重启firefox,又蹦出来那亲切的安装安全控件的提示:亲,您还没安装支付宝安全控件呢~~~

这摆明了就是坑爹的。

经过多方搜索,我终于发现,archlinux的AUR里面的aliedit是可以用的!?而支付宝官方页面每次提醒你的那个,其实根本就不能用!真是太有创意了,有好的,却把烂的摆在最显眼的地发。

另外aliedit依赖libpng12,或者更准确的说应该是libpng12.so.0,这一点在支付宝在哪里都没有提。我从libpng14做了个符号链接,好了。

综合以上,个人对于支付宝对Linux平台支持有了个大体印象:

  • 这支持只是领导一句话带来的,领导只是摸摸脑袋觉得“应该要支持”,而并没有实际的督促把这件事做好

  • 开发这插件的,最多不超过3个人

  • 开发插件其中一个人比较有发言力,所以才会做出把binary直接cat到脚本后的事情,这个人很骚包

  • 开发插件的人平常用Windows

综上,支付宝的Linux版安全控件,一个打酱油的产物。诚意?没有。不过总好过什么也没有。起码不能手机上网的Linux用户提供了便利,前提是,这些用户有耐心和决心并最终装上了这插件。